米香.jpg

兩排老舊販厝之間,有條消防巷道,不足四公尺左右寬度,通常是小孩子玩樂的聚集場所,有時用蘆筍罐挖了個開口,底盤上用小蠟燭段充當炒菜油,罐內則點上蠟燭,煮著野草花朵,有時則玩起半消風的躲避球,那是沒甚麼車輛經過的安全通道。

 

這天來了輛老式三輪車,擺出壓力滾筒,又吆喝著「蹦米香」,一群孩子紛紛拿著老闆給的奶粉罐回到各自家中,裝了白米,又咚咚咚快速回到巷子口,奶粉罐就依序排列,等著老闆拉開嗓門喊著一聲「要爆啊!」,隨後便是一陣白煙漫著巷口,與一群驚訝莫名摀著耳朵的孩童。

 

巨大金屬筒中倒出了膨脹的白色米粒,一旁單柄小鍋已煮了濃稠滾燙的麥芽,緩緩倒上四方型木製模具中的米香上,依著需不需要花生或芝麻,老闆手中雙柄木杓來回拌弄著,再用鐵滾使勁地來回壓實,就像看著壓路機輾過剛鋪設好的瀝青柏油。直到放涼後,長木板條才一聲聲喀喀落在鋸齒狀邊格上,老闆娘刀刀俐落切割、分裝,那幸福感就伴著聲響和香氣分送到每個孩童的手中。

 

她偶爾跟著父母一起外出工作,蹦米香賺不了大錢,但足以餬口,但也要看著老天爺,天…那是要落雨,任誰也檔不住,只能商借好心住家騎樓暫作,那巨大聲響有時是非常擾人而遭到拒絕的。通常,小女孩楚楚惹人憐的模樣,總能又贏得住家心軟的點頭。

 

那男孩常常是靜默地蹲在一旁望著他們,似乎從沒見過他光顧米香攤,兩個膝蓋都是摩得黑黑地,一張臉似也沒怎麼乾淨過,有時天冷,還有鼻涕乾漬黏著。

 

她看了他好久,父親還在一旁忙碌看著鐵滾筒,她偷偷拿起自家一塊米香,花生口味的,遞給了他,他望著她搖搖頭,她卻笑笑地「沒關係,這是我的,請你吃。」。

 

女孩轉頭看著父親,父親正忙著將鐵棒插入壓力筒蓋上,鐵網罩著筒口,一聲巨響,地上偷偷啄食米粒的一群害羞雀鳥又倏忽振翅飛起,煙霧迷漫著。男孩手上那塊花生米香已然沒有,唇邊還遺留著一粒米香,雙頰卻是鼓脹著,顎骨上下韻律咬動,那雙眼睛…顯得澄明清亮。

 

女孩母親忙著分裝米香,兩隻眼睛卻看著女孩,對她微笑地點點頭…

 

米香車只在假日偶爾來到消防巷子口,他們也是到處去流動的,大約,一個月就排到附近一次,其餘都在菜市場出口不遠處的畸零地做生意。

 

他不常見到女孩,那俐落的雙辮子頭,就是當時標準的小女生模樣,顯得清純可愛,偶爾還會別上一朵蝴蝶結。

 

男孩家境很普通,父母在建築工地做工,實在沒時間管著他,他就和節儉樸實而喜好撿拾回收的阿嬤度過許多日常生活,常常是全身烏漆抹黑,在回收物資裡穿梭。唯一得空的時候,就是阿嬤背小妹累了,在家裡打盹休息去了。

 

國中還沒畢業前,老爸叼著菸告訴他,乾脆去念士官學校好了,公費還有家庭補貼,算是既能升學又能養家的選擇,以後當士官,搞不好能撐到士官長,幸運的還領終身俸,吃國家頭路,妥當又不會倒,不像建築業,景氣壞的時候,工難找。

 

他沒有甚麼念頭,家裡沒錢,自己又不怎麼會念書,升普通高中或高職,能成嗎?

 

畢業後,他下部隊去當班長,18歲的年紀要管20歲的新兵,剛開始真是很硬很難熬,老兵覺得他像小孩子似的,軍隊裡沒有甚麼人情義理,體能勝過其他人就是鐵律,他瘋狂地自我訓練體格,默默撐過了菜鳥班長階段。

 

他的生活相當節省,也許是傳襲了阿嬤的性格,連軍隊配給的一條黃長壽都以市價轉賣給同袍,拿回家去補貼家用了。

 

全身結實黑黝、面容略顯滄桑的他很久沒見過當年女孩了,菜市場口的米香車依舊販賣,只是,女孩已不在一旁了,他不知道女孩去了哪裡,他父母仍是忙著招呼客人、爆著米香,他走過去買了一袋花生口味,心裡躊躇著想問卻不敢問的念頭。

 

老闆娘看著他,問了「還要別的口味嗎?」,他恍若春夢初醒般連忙搖頭,老闆娘笑笑說「這綜合堅果類的也很好吃,你試試看?不喜歡沒關係…」,隨手便端上那盤試吃盒到他面前,他很想搖頭,看見老闆娘和顏悅色的笑容,就順手取了一塊。

 

「怎麼樣?有合口味嗎?」老闆娘望著他,他趕緊地點了頭「那…我買一份小的。」,一面掏錢,一面卻囁嚅地問著「嗯,老闆娘…怎麼沒看見妳女兒?她不是都會來幫忙嗎…」,一雙眼睛卻也不敢正視老闆娘。

 

當他抬起頭,老闆娘正望著他,遞給他米香「咦,我女兒不會來幫忙啊,你是甚麼時候見過她?」,他的確是隨意依著記憶亂謅的,他不知該如何接口…「呃,以前…看過,是小時候…在…360巷看過她…」。

 

老闆聽聞忽地側身好奇地轉頭打量著他,老闆娘沉思想了想,說「小時候?那很久了,她念書後就沒跟我們一起出來了。你以前在360巷附近?你們認識嗎?她已經結婚了哦。」。

 

結婚了?那時他才23歲左右,她卻已經嫁人了…

 

他提著米香,心思濛濛然走在回家的路上,對面車道騎車經過的女生,胸前還用育嬰背帶掛著嬰兒,綁著馬尾甩了頭,一見沒車就大喇喇橫過馬路,停在米香車旁。

 

他回望了一眼,老闆娘正用手比劃了一下他,對著那女生低頭私語著。

 

他不確定那是否就是當年的小女孩?許多年了,也許,面貌都變了。

 

他不禁笑了,有點自嘲,原來,她當媽媽了…

 

他只好放下了一顆心,遺落在從前巷口的小女孩,不去追尋她變成孩子的媽的故事。

 

迎面而來,走過一女生,手裡還提著幾杯飲料袋,走到了米香車,開心地逗弄著小嬰兒。不多久,還回頭望了他,歪著頭似乎在思索著。

 

他愣在原地,呆呆地望著那車米香蹦開的古老味道,還和著花生麥芽的香氣。

 

那雙眼,卻是漾著些許喜悅地看著她。

 

她…走了過來,那模樣,像極了當年遞給他米香的女孩。她停到跟前,輕聲地問說「聽我媽說,你找我?我們小時候認識嗎?」。

 

他沒有說話,打開塑膠袋,扳了一片花生米香給她,說了聲「謝謝」,她不解地「呃」了一聲,卻沒甚麼反應。她心想:那米香…只怕自己再熟悉不過,睡著了都還聞得到那股香氣,請我吃…不怪嗎?

 

他有些失望,雖然知道失憶是必然的,誰會記得甚麼不經意的小時候?那透著有些渴望的神情,模模糊糊地讓人想不起是甚麼…

 

「我住在360巷,以前,偶爾會看到妳和妳爸媽一起出來,不過,妳可能已經忘了…」,她看著眼前的男生,的確,記不起來…那短到不能再短的頭髮,簡直像極了鍋蓋覆頂。

 

「是哦,360巷…可是,我實在想不起你耶。」她對他坦白地說,他真是有些悵然,「不過,我記得以前有一個男孩子都蹲在一旁看著我爸蹦米香,那個不會是你吧?」她似乎想起些甚麼。

 

他一聽,瞬間非常開心說「對,對,那個就是我。」。

 

「我聽說他去念軍校了,嗯,你看起來是有點像當兵的,曬得這麼黑…」她兩眼打量他全身,有點戲謔地說著。

 

他有點不好意摸了一下頭傻笑著「是曬得有點黑,像木炭一樣…」,她不禁也笑了出來「當年花生口味好吃嗎?」。

 

他頓了一下,很開心地回說「好吃,你家米香很讚,沒話說。」,她爽朗地笑了「等會去跟我爸說,他應該會很高興聽到有人誇獎他。」。

 

他們聊了一會,其實,記憶如同那團蹦米香的白霧般,模模糊糊地。

 

「我要回去了,你有空常來。」她轉身便要走,卻聽他趕緊問了聲「好,呃…聽妳媽說,妳結婚了?」,她噗哧笑了出來「我假日都在這裡幫忙,結婚的是我大姊,不是我。拜!」。

 

他望著她的身影,有些落寞沒有機會再多說些話,內心卻是甜滋滋地,像那塊曾經塞進嘴裡的米香。

 

她還記得,送給他的那塊米香,是花生的。

 

(相片取自網路)

歡迎到我們的FB粉絲專頁  大叔大嬸  按讚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叔大嬸 米香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叔大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