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0725.JPG

那年,上海辦公室總會播放輕柔旋律的樂曲,茶水間每天都擺放上香水百合,聽說很久以前就是那樣了。

 

整疊批不完的請款單與蓋不完的印章,就堆在案前,如望泰山登頂步道之沉重,亦如長江之水滔滔不絕的洶湧,那感覺還真像人之將溺前的無助,令人片刻之間呆若木雞,只任思緒兀自發散。

 

每周內,我總會聽到那周而復始播放的相同音樂檔,靜靜地,幾次在耳邊傳來熟悉的旋律,些些詠嘆,復又遠遠悄悄地溜走…

 

那是日本大型動畫片【三國志】主題曲《風姿花傳》。很優雅的曲名,曲風相當輕柔,卻也幽幽然縹緲,有些淡淡傷感。

 

記得,年輕時於左營服役,五點下班大夥就火速衝回宿舍客廳打開電視,因為【三國志】正在播映,每每結束還會繼續守在電視機前聆聽完那首歌曲,片尾影片是實地拍攝的長江綺麗風光,險峻三峽與古廟樓宇,令人想像著羽扇綸巾瀟灑,三國英雄爭霸…

 

聽著聽著,竟有些感觸:望春風秋月悠柔,聽千古波濤浪流,傾三國多少英雄,沉歷史長河依舊…

 

卻怎麼也想不到,經過二十年,我還去了長江尾的上海待過三年,世事真是難料。

 

那時我才忽然驚覺,日本人對三國歷史似乎非常有興趣,不知是不是雷同於日本德川幕府前的戰國時期,同樣是一段風起雲湧的梟雄爭霸史,才令日本人那般為之著迷。

 

我想起以前曾看到某校被學生私下稱作大刀老師的幾篇文章,不論是大四喜的詼諧,抑或五年級生的回憶,還是孩子請想想的諄囑,心底很是欽佩那位老師的心誠堅毅,說出錚錚如鐵的耳提面命。

 

當下,我還留言按讚:「大筆崑湖燦出蓮,刀落工院喻臻言,老生殘藕堪再秋,師愁莘學枉少年。」,甚而,與之聊了幾句,還赫然發現他是系出竹園崗的高中學長,真奇妙的人生偶遇。

 

他說著職場競爭是現實的,人生光陰也是短暫的,求生而活似物競天擇之殘酷,也非玩玩「信長之野望」,輸了幾次還可以重來。其實,都是在勸說著孩子們別沉溺於遊戲、麻將而虛度光陰。

 

只是不知那些孩子,赫見這柄亮晃晃的無形大刀,燁燁閃閃間,隱隱寒光透露著一股青森殺氣,其心裡是何感想?是當人無數的劊子刀呢,還是除魔心去惡習的金剛刀?不得而知。

 

那時,頻頻點頭稱是的我,渾然不知「信長之野望」是甚麼,還特意去網路搜尋了,原來是日本公司製作發行的歷史戰爭遊戲,以日本戰國時代作為背景。進而,我又發現該公司也出了一系列三國志遊戲。

 

乖乖隆地咚,果真應證了日本人對三國志的喜愛,連不是自己國家的歷史遊戲與動畫都出版了。那時的我,簡直對於自己的無知感到臉紅,在我的年代裡,三國故事是單純地存在於尪仔標與嚕尪仔的記憶,也只留存於收音機口沫橫飛、生龍活虎的講古印象裡,這時代變遷還真如三國歷史演繹的難料。

 

前些日,偶然看見上海舊識貼在臉書的影片,假日當起街頭藝人於台北吹奏著薩克斯風版的風姿花傳,別有一番悠遠韻味。記得當年他曾說過:離鄉背井工作是為了養家活口,但我不會忘記自己的夢想…當個薩克斯風手。

 

那一刻,我想起谷村新司唱的歌詞「風呼嘯著人世間的悲哀,在被星辰擁抱的寂靜之中,如果敞開胸懷,那燃燒的熱血的鮮紅,就會和它一起交混,化為巨大的潮流…人會尋夢,所以才真的活過」。老同事他尋夢而成真了,我心悅誠服地幫他臉書按了好多個讚,也感謝他當年從上海離職時留給我一對他帶不走的音箱,陪伴了我又一年多的聆聽享受。

 

風姿花傳,誰也不知曉,那風的形貌,花兒會傳達的…在歲月枯萎了花朵的那一刻墬落,無聲卻有痕地描繪出了風的線條,如人世流轉,總在過了許多年,知又不知地看見不一樣的人生。

 

那些年,上海老同事們一個一個離去的身影,帶著些許悵然,也許,恰似三國流轉不停的失意故事角色,遺忘在我的記憶裡,卻又在另一個年歲裡,看見了,那吹奏出動人旋律的老同事,神采奕奕,沉醉而鮮活地說著風姿…花仍會傳遞,那一份不同飄花的脈絡心情。

 

風的線條,幻化成了音符,正輕快地跳耀著…另一段人生的曼波。

 

歡迎到我們的FB粉絲專頁  大叔大嬸  按讚~

arrow
arrow

    大叔大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