左手香.jpg

那是個上班日,望著手裡那杯卡布其諾,她輕輕拿起又喝了一口,奶泡沾了嘴唇,抿了抿嘴。已記不得在某篇文章裡誰曾說過「我從不後悔做了什麼,而是遺憾沒做什麼。」,一旁窗台上的左手香,顯得小巧可愛,連名字也特別。

 

她在咖啡廳,沒有人陪,大學生的女兒與兒子都各自去找朋友了,說是討論社團活動,又說是寫報告…心裡想著「當真以為我沒年輕過?想騙老媽雙眼,八成是偷偷談戀愛去了。」。

 

她不反對孩子們談戀愛,人們都說是青春謳歌,阻止也沒甚麼用,不如循循善誘,說了有合適的要帶回家認識認識,她不希望對孩子們嚴厲,發展出地下戀情,那被蒙在鼓裡的感覺難受,孩子們也不會快樂。

 

她今天不上班,她的美術館、文化中心志工排班並非一週五天。其實她可以不用忙碌的,先生遺留給她的財產已多到一般人工作幾輩子也賺不到的數目,遺憾的是…先生沒留下他自己,那一年,她成了不到四十歲的寡婦,孩子們還沒上國中。

 

若不去當志工,生活更顯無趣了。教養孩子成了她唯一的生活重心,她幫先生遺留給孩子的遺產份額存入基金、績優股,也幫兩個孩子各半共同持有不動產店面出租,等到孩子們長大了,她會慢慢將原就屬於孩子們的財產控制權還回他們,現在還不到那一刻。

 

她只希望孩子們珍惜父親遺留的財產,莫當揮霍無度的富家子弟,這部分金額有多少,她從不告訴孩子們,孩子們只隱約認為家境不錯,比之大多數同學們,好上許多。

 

沒有上班的日子裡,她就找找咖啡廳、書店、約朋友喝茶聊天,也迷上太極劍,她發現,公園裡免費開班授課的老師與學員們似乎都有些年紀,反倒是自己成了班上的年輕人,明明已經四十多歲了…那些同學,幾乎都可以稱做叔叔嬸嬸了。

 

孩子們對於她的忙碌於志工與健身,都是深表贊同,也隱約知道,失去另一半摯愛的陪伴,日子會有多煎熬,那是來自於媒體影視的引導,深知母親平日歡顏背後的心靈寂寞,也知道,自己永遠不能替代父親角色給予母親相同的慰藉。

 

她煩惱著難以抉擇,或說是等待著,不知如何開口。

 

那蓄著些微鬍漬的咖啡店老闆,走了過來,拉開椅子坐了下來,「孩子們沒有來?有事出去了?」,她點點頭,一會之後,卻又搖著頭開口「我還沒告訴他們…」。

 

老闆微笑著,兩眼歙張,似乎了然於心,「不急,想想也好,我知道不好開口。」,他看著桌上那半杯咖啡早已涼了,明白她的心還在忐忑之中。

 

「喝杯青茶好了,順便來一片鬆餅如何?」他起身收了咖啡,只見她點了頭,看著窗外三角公園,那一排台灣欒樹還翠綠著,她就是在那裡遇見打掃志工的老闆,聽老闆說,他在幾年前頂下了原有咖啡廳,整修一番,重新開張了。

 

老闆一直單身,沒結過婚,好不容易忙碌了一輩子,終於有積蓄、有勇氣開了一家咖啡廳,生意也曾經不好過,幸虧妹婿資助了他度過難關,現在來客數終於得以盈利了,算是在咖啡紅海市場中存活了下來。

 

她沒勇氣去跟孩子們說,說自己認識了一位談得來的朋友,雙方有意思想要進一步交往,似臨老入花叢的勸告不絕於朋友的聚會之中,多是要她慎思,別是來騙她積蓄的假紳士才好。

 

他怎麼看都不像詐騙集團,還投資咖啡店這麼麻煩?何況,他根本不曉得她是有多少身家,又怎麼說得上騙財呢?騙色嗎?她輕盈一弧紅唇,那愛情念頭…有著些微甜滋味道,自己還秀色可餐嗎…他看起來的那份不羈反而更吸引自己已然牽絆封閉許久的心。

 

這一天,小兒子終於大聲歡呼慶賀可以投票了,大聲嚷著…有投票權了,那似乎是年輕孩子們最在意的…擁有可以掌握或左右未來命運的能力。

 

那份能力與自己不同,自己掙扎於情感空虛許久,她不該擁有愛情嗎?養育孩子們長大成人,他已經盡到為人母親的責任,更何況是身兼父職的倍力呵護。

 

她問著孩子們,甚麼時候將各自的男女朋友帶回家,讓老媽看看?孩子們詭密地笑著說「媽,妳怎麼知道?」,她輕輕揮動著手大聲地瞋笑說「別跟我來這一套,老媽我就是知道。」。

 

孩子們梭哈點頭回應了,她略為收斂起笑容,「順便,告訴你們一件事,呃…我想要交男朋友,不知道…你們覺得如何?」她語氣和緩似想營造些輕鬆氣氛,其實內心萬分緊張,那一刻,客廳間突然鴉雀無聲。

 

孩子們沒有回應,她雙手十指交握置於膝上,「我是這麼想的,你們都滿二十歲,成年了,應該讓你們知道,當初爸比留下的財產不少,可以讓你們無後顧之憂。理當我要將屬於你們各自的財產還給你們管理,可是,若你們對媽媽放心,或說也還不想操心,那就我來幫你們繼續代管也可以,我不會動你們的錢。」她表情嚴肅地說著,孩子們突然感覺好像…要分家了的一份恐慌。

 

她望著略為驚恐的孩子們,他們還不知道自己的意中人為何,那份不安瀰漫著,倒也可以理解。

 

「你們先別緊張,我只是想說,我想要試著交往看看,倒還沒到可以在一起的程度。還有,屬於我該留給你們的財產,說來也是你們爸爸留給我的,最後還是會分給你們,不會因為我若有了歸屬,就把錢帶走。」,她看著平日個性較為小氣的兒子,特地說了這段話。

 

她侃侃而談,聊了認識咖啡店老闆的經過,還說他是很風趣的人,沒有重組家庭的兒女問題,喜愛書籍與文藝,與自己約略相同,那份有點年紀的中年感情,不像是激情火花,卻也有著乾涸荒漠裡的甘霖清心。

 

最讓她意外的是,讓她最不安擔心的兒子竟然沒有怒目相對,反而靠了過去抱住她,那深深的擁抱…似乎理解了大人的深沉孤寂是甚麼,一份對母親的不捨盡在緊抱不言中。

 

女兒在一旁紅了眼眶,暗自落下了淚,似乎也明白了這份選擇…在顧忌他們的情感受傷與冀望後半輩子有人相陪的拉扯之中,是掙扎了多少個黑夜。女兒望著電視機旁昔日一家合照的相片,母親那份傷感孤寂…自己不該用親情綁架著人都該去正視的陪伴需求,那份需求不同於自己嬌膩在母親懷裡的備受呵護,母親都是在付出之中…

 

女兒顯得窩心體諒,她知道自己終會結婚離家的,成全了自己的幸福,卻遺留逐漸白髮、一生付出的母親去面對孤寂空夜,何其殘忍?老爸會願意嗎…讓母親這樣為逝去的舊愛寡居白頭。

 

倒是她反而有些錯愕,沒想到一對兒女如此寬容看待世俗眼光中的「背叛父親」、「搶走母親」這兩件寡婦又春的情感關卡,她支吾地問說「你們怎麼都…沒有反對?」。

 

女兒拭著眼淚,還嗚咽著擠出一絲笑容說「因為我們是妳最貼心的孩子」,那一刻,她噙不住淚珠了,自己沒有白疼他們…展開雙手討個女兒抱抱。

 

她經常去咖啡店外場幫忙,煮咖啡與弄甜點她不在行的。有時,看見自己女兒、兒子願意帶同學一起光臨,她還會要求老闆男友特地露兩手拉花繪圖,遞上免費贈送的甜點,就像是遇見了老朋友的款待。

 

孩子們明白一段話「人有天生相互依附的需求,愛與被愛、需要與被需要、渴望與被渴望…沒有這些施與受,人生都像缺角的圓。」,那是她從小經常告訴他們的飢餓小精靈故事,雖然她也是掰的,可是,那份道理是永遠存在著。

 

誰成全了誰的心?孩子們不是放手,只是將從小牽著他們的手,準備交給另一雙願意呵護陪伴母親的人。

 

三角公園旁的咖啡廳,上演著中年之愛,像那窗煦暖的冬陽,溫漫地,卻照得人…清亮舒朗,還漾著咖啡馨香。

 

歡迎到我們的FB粉絲專頁  大叔大嬸  按讚~

arrow
arrow

    大叔大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