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厭亭

「你最近有沒有看到網路上一部熱門的微電影,叫做『拾影』,好像是金控公司贊助,探討都市男女系列作品之一。」她看了他一眼,發現他兩眼發直,似一無所知,便又逕自往下說了。

 

「沒看過哦?我看網友說,那劇情原著不是導演寫的,好像是源自網路不知名的部落格故事,說的就是像我們這種剩人生活,結果,還是落入俗套,原為舊識的兩人重逢之後…然後就發展成情侶…最後攜手結婚去了。真是的,作者就不能來點新鮮的,各自獨身,各自生活,讓他們變成一生無話不說的知己,那不是也很好?」她嘲諷地端起酒杯喝了一口啤酒,卻又似若有所思,有些黯然地看著酒杯。

 

他靜默地看著她,手指在杯緣畫著圈圈,提氣開口說「我認為,那種異性友誼在現實生活裡很不容易找到。獨身或不婚有許多原因,但歸根究柢,多數人還是要會回到探討情感的歸宿,那份情感會放在哪裡?不一定是夫妻,也不一定是不婚的異性伴侶,也可能是一生的摯友,都有可能。也許,那個作者,心裡只是比較嚮往一個普世看來的完美結局而已,誰能超凡入聖?」。

 

她兩眼睜得炯炯發亮看著他,又噗哧一笑說「哇,你怎麼變得正經八百,難得說起道理來?」,他突然有點不知所措地搔著頭,趕緊喝了一口啤酒。

 

「哎,不過,你說的也對,人生的確不知會怎麼走,多數人有年紀了,還是會想有個伴,慾望城市那幾個,不也是?尋尋覓覓之後…」她嘟噥了幾句就沒再說話了。

 

他卻突然接話「妳有想過那種舊識重逢的情節嗎?若男有情而女無意,男生怎麼走下去?是隱瞞內心的鍾情以維持朋友關係,還是乾脆講開了?也許皆大歡喜在一起,也許再次尷尬別過?妳認為,有可能女生回絕之後,兩人還能是好朋友嗎?通常,那種心理糾葛,就是一個不怕死,一個不識相。」。

 

「咦,那甚麼意思?」她不解地看著他,「裝作不怕死的其實很怕見光死,所以瞞著不願表白,也許到死都說不出口。不識相的其實是識相,看透了現況的恐怖平衡,反正男生不說,女生就沒有壓力去考慮Say Yes or No。兩人都自私,兩人都恐懼,都生怕失去一份情感。」他看著遠處的酒櫃,就這麼劈哩啪啦說了一串。

 

那一晌之後,雙方都默然無語,各自喝酒…酒吧裡的爵士樂柔和悠揚地放送著,「今天不知怎麼了,我好像有點醉,我們走吧…」不曾醉過的她,是醉了,心裡拽著一個問號來回晃蕩著。

 

兩人靜靜地走在吵雜街頭,直到目送她上了公車,他揮手道別,還是見到她慣常的笑容。他回以一抹微笑之後,轉身坐在公車亭長椅上。那一刻,他心裡也沒把握了,會再見面嗎?微風醺然,吹不醒想做夢的人。

 

她手機畫面停留在部落格「不厭」封面上,那些雲霧縹緲間的群山、洶湧翻騰的雲海,左右兩旁陡峭峽谷包夾下蜿蜒在險峻山稜線而分外沉靜的102縣道,一條寂寞公路就劃過秋芒白花間,層疊山巒伴著遠方的漁港燈火,說不出道不盡的靜美,那是位於瑞芳雙溪交界處的不厭亭景觀,她非常熟悉。

 

文章【寂寞公路】是部落客「不厭」寫的連載文,每篇不長不短,就像事件單元劇,也像單身日記。一篇篇翻過,她發現,女主角活脫是自己的翻版。看到那一篇寫著大學社團生活,她彷彿遇見了年輕活潑的自己,那以第三者視角描述了許多自己很熟悉卻早已遺忘的瑣事。

 

那一段「今天,我發現她心已有所屬,可悲的是我連開口都還來不及,就結束了…除了在遠處默默注視著她,我還能說甚麼?」,她抬起頭望著窗外倏忽而過的夜色霓虹閃爍,不多久,視線於五光十色之間,漸漸模糊了。

 

他們一陣子沒聯絡了,有些事在悄然間明晰,思緒步履卻不一定能跟隨心境走,那一池紛亂,漣漪還盪漾著迴波,尤其是…那些理所當然地習慣了的不經意的人事物,被重新排列組合在自己面前時,自己卻不知該如何解題了…自私恐懼?她沒有答案,落入了他說的困境之中…

 

手機咘咕響了一聲,她點開Line,瞬間眼眶濕潤…「別再獨坐敬亭山,如何?」,那是她上周末騎車去了一趟不厭亭,獨坐發呆,望著群山的背影,騎士帽就放在身旁。

 

「妳要更改故事重逢後的結局?還是就約在結局裡的那家酒吧?」,她怔了一下,惡狠狠地回說「我要更改結局」,又一則「你有黃金嗎?有很多9999千足金條嗎?為甚麼你被叫做黃金單身漢?」。

 

一晌之後,他回「我真的沒有黃金,也不是單身漢,我是早已心有所屬的一介平凡小課長而已。拜託,不要大改啦,現在都是喜劇歡樂結局比較受歡迎…」。

 

「認識這麼多年,怎麼都不知道你這麼貧嘴?這麼會講故事?真是表裡不一、扮豬吃老虎的王老五,還把我的事都寫在網路上…也不告訴我,我是不是該索取版權費?」躲在Line後頭的她早已破涕為笑了。

 

「嗯,我真忘了事先徵詢妳的同意,那麼…若妳願意,奉上一枚鑽石戒指,當作賠罪的版權費。不大,0.3克拉而已,至於妳那甜不辣似的短短肥指,指圍嘛…我目測很久了,應該沒有太大問題。」他狀似玩笑地說著內心意圖,她卻沒想到,他連戒指都說了,這似也太突然了。

 

他不待她回覆「啊,對了,今天不去那間酒吧,改去貓空喝夜茶好了。可以嗎?」,居然自己提議改了結局,此舉也讓她順勢拋去戒指話題,暫且好奇地問「為甚麼要改去喝茶?」。

 

「最近有點心煩氣躁,差點忘了這幾天…應該是妳那個會來…不要喝冰啤酒比較好,妳不是都會不太舒服?」,那一刻,她默默地落下眼淚了…也想起,以前幾次她總忘了日期,又提議約在啤酒屋聚餐,都被他委婉地說想吃別的,那時,她還笑說他嘴真挑剔…

 

有個人,其實早已默默在自己身邊守候著,那份醒悟之後的激盪,比之聽聞甚麼甜言蜜語更撼動人心…

 

她逕自將結局改了…「去不厭亭夜遊吧。」。

 

「我不知道妳喜歡騎重機,那天看見妳獨自坐在這裡,其實,我嚇了一跳,與印象中差異很大,多年來,我總覺得妳外表剛毅堅強,但是,內心其實並非那麼無懈可擊。只是,騎重機這種狂放的紓解壓力,倒是少見,一般人頂多去健身房瘋狂跑跳,流流汗而已。」他看著她,一副好奇的表情。

 

她抬著頭望向無垠天際,只淡淡地說著過往「…以前跟男友學了一些,後來,他走了以後,我就很少騎了,只有偶爾想要放肆一下,才飆他一段路,怎麼?後悔了?要改一下結局嗎?」。

 

他看著她苦笑搖搖手「不了,好不容易寫到這步,只是,以後妳心情不好,不要去飆車,那樣危險,我乖乖讓妳罵好了…」。

 

她微笑搖搖頭「我以前不敢晚上上來不厭亭,沒想到…這裡夜景也滿美的。」,「嗯,以前我自己常來拍夜景,不過,有人陪感覺不同,風景是比較美。」他看著她又戲謔地笑了。

 

那一夜,說起了從前,似應該有些尷尬,卻又相視而笑地釋懷,蜿蜒的102縣道,感覺還是那麼寂寞地坐落山稜,少了曾經的剩人男女,卻多了一份共同望看星夜的心情。

 

他口袋裡那枚戒指一直沒能拿出來,那份忐忑,還在心情過渡中徘徊。心想著,有一天戴上她的指,終會像寂寞公路盡頭的天空…熠熠閃耀的那顆北極星。

 

她看了他一眼,一抹微笑如清風舒爽,她見到了一顆柔嫩體貼的真心,那比一顆永流傳的礦石,更加恆久遠,也更璀璨。但是她強忍內心悸動…她還想欣賞當夜星辰,還有,遠方漁燈如緩緩飛動的火金姑,閃爍著。

 

她脫去了鞋子,赤腳走在柏油路上,對他招招手,他跟上去赤足走著,兩人開著手機充當手電筒,來回揮舞著,像天真孩童似的開懷輕笑。

 

兩人赤腳漫步星空夜…她不經意地挽著他的手,是夜,萬籟靜寂,說甚麼,都是多。

 

公路盡頭,身形揉成月色迷濛的兩弧線,就相切在影之巔。

 

(3 of 3)

(相片取自網路)

歡迎到我們的FB粉絲專頁  大叔大嬸  按讚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叔大嬸 不厭亭 102縣道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叔大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