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1027.JPG

1999年開心地考上大學,剛好碰到成功嶺大專集訓制度廢除,正覺得幸運,沒想到卻發生了慘烈的921地震,開學典禮與新生訓練取消了,天崩地裂驚恐之餘,倒也覺得還能上大學就好,反正只是個正式成為新鮮人的儀式而已。

 

沒想到命運之神又伸出手了,2000年迎來了股市網路泡沫化,父母積蓄去了一大半,家裡經濟支柱頓時瘸了一腳,我開始去打工,以前不算優渥卻還得過的學生生活一去不復返。

 

努力四年轉眼即將過去,畢業前卻碰到了SARS,沒有儀式起頭的大學生活,也伴隨著沒有畢業典禮的歡呼聲黯然結束,這種背運,只有我這屆學生才有,不過,反正也只是個儀式,學士服照常穿著拍照。

 

畢業後,我在公司大樓遇見人生的另一半,婚禮就預定在2009年初的舊曆年前,張羅了好一陣子的婚宴,卻沒有開開心心的氣氛。

 

父母將僅存為數不多的剩餘積蓄投資在聽不懂也看不懂、卻可高額獲利的衍生性商品裡,聽銀行業務說得天花亂墜打包票穩賺的…除非發行公司倒了。原以為倒閉是天方夜譚,2008年卻爆發萬中選一的次貸風暴,沒想到家大業大的雷曼兄弟公司出乎意料之外…還真倒了,求償無門。

 

那時候,許多公司收不到訂單,員工被迫放無薪假,頓時哀鴻遍野…也包括我,原以為科技公司前途無量的說…

 

婚宴,沒有開心的氛圍,被迫改成小小幾桌的宴客,只有小花童還歡樂地灑著玫瑰花瓣。

 

換了傳產工作,應該會好些吧,不太受到科技景氣循環的波動,不過,就是也沒太好的待遇就是。與妻子商量之後,我只好遠赴柬埔寨台資成衣廠工作,至少,收入是豐厚些。

 

夜裡,常常視訊看著妻子若有所思的面容,我們沒有孩子,我每三個月才回家一次,老天沒有寬容地派來送子鳥,她是孤獨地待在我家與公婆生活著,心情沒有放鬆的時刻。

 

幾年過後,她囁嚅地開口了「我們離婚吧」,那神情淡藍如水,也許,近於無色。

 

她說不是另有意中人,只是,這樣的生活讓她萬分疲累。那我回去台灣工作呢?她的回應依舊,不是距離遠了,而是感情淡了。

 

我自己一人仍在外地工作,羈絆的心何苦沒有?三十幾歲的她還有機會遇見另一春天,柬埔寨呢?那紡織機杼吚呀吚呀不停來回忙碌刷著,眼前卻顯得很晦暗空洞。

 

這天我返台,不是一般述職,卻是來送長年洗腎母親最後一程,原以為是小感冒而已,她氣喘發作突然走了。

 

難堪地,我還在居家檢疫十四天中,這怎麼送行?

 

我戴著口罩,待在房裡,沒心思地遵從禮儀社的囑咐,手裡摺著蓮花,一朵又一朵,雙手已然乾澀,不知母親能否就此御風前往西天?雖然,通靈同事告訴我不用摺蓮,沒意義…我還是不停地凹著金紙。

 

我忽然看見前妻出現在家裡,戴著口罩,看不清她的神情,她說「來送媽媽一程」,便擔起了身為媳婦該有的習俗瑣事。

 

我如雜草叢生的鬍鬚,隱沒在口罩之下,疲憊的血絲雙眼,不單單是我,還有她默然無語的眼眸,除了感謝,我不知該說甚麼。

 

我很想脫去口罩,衝出房門,深深一吻她昔日豐厚的雙唇,那有著軟綿觸感、麻麻的悸動,只是,我沒有資格了,也不該是在守靈之刻,更不該在瘟疫蔓延時…我感覺罪惡,更對不起她。

 

隔離的世間使人憂傷,也令人想起那段相隔兩地的孤寂,誰都不能否認倏然想起男女情事的悲哀…在最不該想起也無可追憶的時候。

 

房門叩叩聲響,看著手機時間,我知道是她送來了餐食。

 

那一刻,我拉開門把,卻見她還站在原地,沒有走離,卻黯然落下淚來。

 

我…知道她的委屈與積鬱,那年我的放手,並沒有令她感到寬心,此生不易懷孕的嚴重子宮內膜異位折磨了她的心靈,也遭受來自婆婆的催促狐疑,那份長年的憂鬱,我說甚麼似也化不去她的默然痛楚。

 

母親想要抱孫子的急切心情,多少是自認身體狀況撐不了多久,那份期待卻是無形的壓迫,剛好落在難以懷上孩子的前妻身上,遠在他鄉的我說不出會讓母親失望的言語,也無能膚慰前妻承受的痛。

 

我直到離婚後,才後知後覺地從小姨子那裡得知…她得了憂鬱症,感情淡了,只是藉口。

 

我看著她,刺痛地心如刀割,倏忽將她擁入懷裡,緊緊地不願放她再獨自承受。

 

她緩緩地將雙手環抱著我,卻說「對不起,我好想你…」。

 

我抬頭仰望,雙肩顫抖啜泣,任兩行淚水沾濕了衣襟,不停地輕撫著她背,忘卻了我最好自主隔離,也悲哀著面對母親的走,而前妻的回。

 

她說不出那份糾結的痛,難以自救,所以選擇逃離,我理解。

 

若老天執意如此,讓悲傷白色情人節染上疫病,我認了,卻不捨懷裡的前妻,也被迫暴露在不可知的風險裡…

 

我失去理智,隔著口罩,貼上前妻雙唇,像極了初次接吻時的回憶,只是輕輕地,復又拾回理智,那差點來不及的情緒湧上心頭,硬生生,又被按捺下了。

 

我回台灣,好嗎?她瀅著雙眼看著我,將頭又埋進我胸膛裡。

 

我似聽見她那片口罩下的唇語,就像當年我的求婚…她的願意。

 

白色情人節,那份白…顯得分外淒涼。

 

歡迎到我們的FB粉絲專頁  大叔大嬸  按讚~

arrow
arrow

    大叔大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