囝仔.jpg

陽光溫煦地灑落陽台,恣意地照著,披著陽光溫柔的雙手漸漸喚起我對夏陽的深深懷念,很難得的好天氣,遠看天空,有著像水彩筆刷過的淡淡清藍與層疊薄雲。

 

我想,這時的公園裡該有絡繹不絕曬太陽的老人家了,老天不絕人之路似地晾了個天晴,陽台晾曬著滿滿的棉被衣服,暫別了冷濕的一週,今天是個喘口氣好好讓陽光洗盡褪去冬寒的日子。

 

趁著天晴去了趟全聯,小妹不愛的七七乳加與森永牛奶糖,我自作主張地偷偷塞了兩包,我彷彿回到了那份時而貪歡繼而滿足的兒時心情,戀戀不捨地將滋味甜蜜的麥芽糖偷偷收進圍兜兜後口袋裡帶回家,躲在房裡獨自一口一口慢慢品嘗著幼稚園所準備的下午點心。

 

兒時那份短暫收進衣袋裡的不捨延長了我的美麗期待,如同我飯碗或便當裡留到最後的永遠是那根雞腿或那片排骨,豈知,這份眷戀沒有移轉到小妹身上,不知該說可惜,還是慶幸。

 

我多希望小妹能再有像她兩歲時那張胖嘟嘟的古錐圓臉,卻也擔心一旦脾胃大開後,一發不可收拾,那也不是件好事,畢竟,她是相當愛漂亮的小公主。這份左右為難,似乎是身為老爸的人都會有的困境。

 

小時候,長輩們都說我生得一張菱角嘴,嘴角兩邊微微尖翹,肯定最愛吃,那時的我不明白嘴型與我愛不愛吃有什麼關聯?更何況,我並不覺得我愛吃啊?直到大家不約而同,均異口同聲地說「晚上自己煮泡麵或不辭路遠走去買肉羹米粉的那個人是誰啊?」,我啞口無言了…

 

姨丈總愛叫我「月內囝仔」,因為我小時特別愛吃麻油雞湯,記得小學某個暑假與二哥一起去到大姨家玩,在一整個假期間,我吃了許多雞腿與麻油雞湯,還有我很喜愛的炒米粉。

 

長大後的我對於吃這件事卻已沒多大興趣,對於餅乾零食亦是少有接觸,連口味都不特別喜酸鹹甜膩或加料調理的食物,而多愛原味清淡(偶爾與大嬸去打牙祭的麻辣鍋倒是除外),愛吃於我已是飄離得遠遠的一個兒時記憶。

 

多年以後,小妹還沒來報到時,我看著大姪子一路成長的軌跡,我終於明白熱衷於「品嘗」這件事的他與我小時候真有相似之處,他總是將最喜愛的留到最後,再慢慢細細品嘗箇中滋味,每當我看著他吃得津津有味的模樣,我也會說他是家裡最愛吃的人。

 

看著他,彷彿就像目睹一張張自己兒時的模樣,難怪家人都說他這方面很像我,這時,我也不禁漸漸狐疑「那份對食物的不捨難道是家族遺傳?」,可,小妹她卻沒很愛。

 

午後,我嘴裡的七七乳加溶化散溢著甜滋滋的巧克力味道,勾起我很熟悉的舊時回憶,買這些零嘴回家並不是我口味喜好返老還童去,只為偶啜一抹兒時記憶餘味,也是另一番的眷戀。

 

我坐在陽台的長板凳,望著遠方的台南運河,又看了一眼坐在客廳沙發上的小妹,她仍然鍾情於觀看Sophia the first。我笑了,那是另一種百看不厭的愛戀。

 

不多久,小妹喚我一起去玩她的新歡…過年時從Costco挑選的黏土禮盒。她按照紙盒上的圖像,小心翼翼使用模具做出熱狗、鬆餅、吐司蛋,要我也做些餅乾、番茄,準備了滿滿一大盤的食物。原來,她只愛做食物?我倒寧願她也有像我兒時對吃的喜愛。

 

她急切地大聲喚著媽咪,手比著菜餚說「歡迎光臨,請享用!」,媽咪狀似驚訝,表情誇張,非常捧場地大快朵頤,連聲稱讚,逗得小妹咯咯大笑。

 

那一刻,我不禁抱起我的新歡愛戀,用力撐她幾圈驚聲尖叫的摩天輪,當她成功製作料理的獎勵。

 

傍晚,我們坐在陽台上看夕陽,不知怎地,我想起了小時候的一首歌「青春舞曲」,朗朗上口的新疆維吾爾歌曲,想忘也忘不掉的輕快旋律與順口歌詞,還記得「太陽下山明早依舊爬上來,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,我的青春一去無影蹤,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…別的那樣呦…」。

 

小妹好奇地看著我問說「爸比,那是甚麼歌?」。她纏著我教唱青春舞曲,不多久,她就說那是她最喜愛的歌,不知是不是輕快旋律令她嚮往?還是那只是關於一隻小鳥的故事,她就喜愛那段重複唱著「別的那樣呦…」,五音不全走調頗有大嬸與我的遺傳,還頻頻問著青春小鳥是甚麼…

 

許久不見的曾駐留於窗台室外機上的那隻藍尾鳥,又出現了,倏忽便被我們驚喜的鼓譟聲嚇飛,很可惜地往樓下庭院竄去了。

 

那是什麼品種?不得而知,也許是隻鵲。我曾於去年夏季短暫地驚鴻一瞥,牠的身影就映在一個午陽斜照時分的窗格上,湛藍得美麗動人,也藍得炫爛奪目,清亮似衣著藍絲綢緞般出眾,神情卻又靜謐神祕得緲然出脫,也恰似曾走過機場過道的廣告看板上那輛深藍色Aston Martin不同凡響般的神祕氣息,海水似的湛藍是我最鍾情的色彩,也難怪,我一直記得那不過是十幾秒鐘的一面之緣。

 

我說,太陽與花兒還是依舊,會有晨曦,會再綻放,而青春與小鳥呢?也是依舊,他們去旅行了。也許,我們會再見到那美麗的藍鳥,也許,這一生只那一回,只是,這會兒…念歌的心情,與孩提時代的我,已然不同。

 

我轉頭看著笑容滿溢,也是滿頭霧水的「囡仔」…多麼撼動我心的存在,一如我的舊時眷戀正在嘴裡緩緩化開的那股濃甜蜜意…令人心滿意足。

 

我問著她「小妹,妳要不要也吃一塊?很好吃耶…」,只見她搖著頭,來回擺盪著搆不著地板的雙腳,還兀自快樂地唱著不懂意思的青春小鳥。

 

(相片取自童書)

歡迎到我們的FB粉絲專頁  大叔大嬸  按讚~

arrow
arrow

    大叔大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