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心.jpg

【探詢】

手撫著淺柔原木色的羅馬簾,眼望著窗外,身後的沙發旁,一台筆電,桌上那造型可愛的Totoro紙屑桶裡盡是揉濕了的面紙。

 

「你還好嗎?」髮繫水藍碎花頭巾的女老闆,親切地遞上了一壺茶說「玫瑰花茶性溫,味甘微苦,聞起來清幽甘甜,來…緩和一下情緒。」。

 

透明玻璃壺漂浮著幾瓣玫瑰,茶色溫潤,襯著午後微風,一陣氤氳淡馨伴隨節奏的海濤聲緩緩揚起。

 

她聞聲轉身過來,順手取下了耳機,看著女老闆點了頭走近致意「呃,抱歉,剛剛我看得入戲了…」,筆電畫面停留在森七菜的電影主題曲。

 

「看甚麼電影,那麼感人?妳看,妳眼睛都紅了。」女老闆戲謔地睨了一眼那不算少的面紙,又看了一眼女孩,不禁覺得好笑。

 

她還沒回話,門上掛鈴叮噹聲就響起,女老闆抬起頭之間「歡迎光臨」聲已落下,逕往客人招呼去了,那馬尾就左右擺盪著,雖是年過四十的中年女子,身影仍散溢著爽朗俐落的迷人魅力。

 

那是家位於海岸邊上的民宿,兼營著烘烤麵包的Cafe,每日限量不多的幾款窯烤裸麥土司,簡單純粹,卻吸引聞香而至的遊客一來嘗鮮。

 

她趁著升大二前的暑假,搭了飛機來到澎湖,帶著一探究竟的好奇心。

 

看著女老闆忙碌起來,她索性租了機車,自己去市區尋覓拍照了。

 

澎湖不大,她走了許多景點,吃了許多小吃,非常滿足,連離島都坐船去了。

 

一連幾天,不同行程,跑遍各地,她頻頻詢問女老闆介紹還有哪些私人景點值得一遊,令女老闆嘖嘖稱奇,獨自一個女孩子家來旅遊,真是少見,對她也就特別照顧。

 

不過,知道她是單親家庭父親扶養長大,又看著她一副討人憐愛的撒嬌樣,總覺得十分投緣,也不藏私,把壓箱底的獨家景點都告訴她,還貼著她耳朵低聲偷偷叮嚀她「不要告訴別人,這些都是我當年年輕時,阿姨去的私房景點呦…」,說畢,眼神悠然飄忽望著遠方,幾秒之後,瞬時又回復了那爽朗的笑容,才又對著她說「來一份剛出爐的裸麥吐司?很香呦…這熱天,配一杯冰涼水果茶好了?」,她開心地點點頭。

 

假期結束,臨去之前,女孩央請女老闆讓她拍一張店主與店面獨照,她說「我一定幫阿姨拍得美美地,放在部落格,讓各路喜愛旅遊的同好都來這裡光顧。」。

 

女老闆不捨地與她擁抱「有空要再來,早點通知我,我一定幫妳保留看海房間。唉啊,幾天相處,總覺得與妳好熟悉,相識恨晚耶,這就叫做忘年之交嗎?哈哈。」,她神情不捨難過,卻又敞開心懷地說「這趟認識阿姨真好…會的,我會再來找妳的。」。

 

【秘密】

女孩父親是名高中老師,五十來歲了,母親在她三歲時便與父親離婚了,之後再婚,不住在北部,聽說當年父母親離異是感情並不融洽。她與母親的回憶很少,聯絡隨著年齡漸長也逐次減少,她習慣了單親的家庭,只是,老家還有阿公阿嬤在,直到去年,阿嬤走了,父親便將阿公接過來一起住,以便照料。

 

假日時,她會回去幫忙整理老家,幾十年的雜物,說多是不多,真要說少,倒也還真不少,阿嬤習慣將東西收留,捨不得丟,這清倉整理真要仔細,說不定哪裡迸出現金或寶物也說不定。

 

幾個月的幫忙歸類,在一次父親不在的日子裡,她看到了父親年輕時收到的一大疊情書,女孩子的筆跡娟秀靈動,字裡行間處處透露著愛慕之情,時而喜悅飛揚,時而想念難耐,少女情懷似陰晴無定的粼粼波瀾或季風湧浪,那真是爽朗不羈、用情至深的愛戀絮語。

 

她細看信件壓底日期,按日排序,最早的一封…她抬起頭冥想,父親那時不就二十五六歲左右…她壓抑不住的好奇,驅使她一封一封的往下看,直到她雙手略微顫抖,那真是父親不能說的秘密…

 

平日不多話的父親,對待自己很和藹,但談不上說到心坎事,或許,父親對她一直懷著歉疚,給了她一個沒有母親疼愛的破碎家庭。父親從來不談及續弦再婚,可能連想也沒想過,但父親他那股偶爾莫可名狀、望著天空的沉鬱,不是對她親情上的隔閡,反倒令人感覺是對他自己情感閉鎖的懲罰,那是甚麼?她從來無法得知。

 

阿嬤的蒐集習慣,居然將父親信件收藏起來,想來,或許連父親都不曾知道,父親也許就想把這往事獨自埋藏至人生盡頭了。

 

忽然間,她想起了母親一次曾不經意回答年少時的她提問:妳問為甚麼離婚?人的心吶,若是不在,又何必強留?

 

當年父母親離異,也許,是父親忘不了眼前的舊情…已經二十多年了,現在呢?父親還想著嗎?當年的女孩呢?人在哪裡?

 

唯一的線索,恐怕只有當年女孩信裡談及的家了。

 

她沒有把握,但她想做,試著打開一道謎,或說,尋得一份答案,那最後一封信裡的「我不會改變,我會堅持下去,你呢?」,誠然地,她的存在已經代替父親回答了,是父親退怯了保護自我?還是為了保護當年的女孩?

 

她去了一趟當年女孩的家「附近」,沒有確切地址,多數房子已然無人居住,只能四處找尋年紀四十多歲以上的人詢問,幾天毫無所獲,假期結束了,直到無意間看見了公車亭旁公布欄上貼著許多旅遊租車、住宿、餐飲資訊,她眼睛為之一亮,可是,沒時間了,交通車已經來了,她只能用手機匆匆拍下了公告欄。

 

今年父親節,她說學校社團有事,要外宿同學家,就不在家裡聚餐了,父親笑笑地沒有反對,就與她阿公兩人買了些下酒小菜,喝起了38度。

 

夜裡,她父親回到房裡,書桌上多了一份禮物,他知道是女兒準備的,微笑著拆開,那是一本相簿,還有一片光碟「Last Letter」,他心想:這孩子以前沒有這麼多心思,今年反常了?

 

他翻開相簿,一頁一頁,學校、天后宮、觀音亭、摩西分海、風櫃、西嶼、篤行十村、還有…雙心石滬,越看,他的表情越發凝重,終至紅了眼眶而哽咽淚流,無聲落在那張民宿女老闆的相片上,他手撫著她的臉…無法言語。

 

那些景點,都是當年他們一起偷偷去的,連細微到無人知曉的僻靜之處,女兒都拍了照。也虧她想到去篤行十村尋找,這份細膩,當真是不容易…

 

深夜裡,他看著那部電影「Last Letter」,一如劇末的福山雅治,默默地流淚,他明白,女兒要說什麼。

 

他回想起,那一年,高二女孩愛上初來乍到的年輕男老師,年輕男老師難以克制地陷入不被允許的師生戀,終至非議而調離現職。

 

他的確懦弱地選擇後退,沒有回覆女孩的最後一封情書,黯然離開澎湖,不曾再去過。

 

【雙心石滬】

午後時分,他看著手機Line訊息,父親節那一夜,女兒也真沒睡,直到夜半暝,忍不住傳了一則「老爸,去吧,民宿喬好了,阿姨說會幫我留一間看海的房間。加油!父親節快樂!」。

 

民宿門鈴叮噹響起,一句「歡迎光臨」,男店員趨前問候「先生住宿還是用餐?」,他環顧店內,想了幾秒「住宿,呃…不,先用餐吧,一份下午茶。」。

 

他呆呆望著窗外的豔陽天,默然無語,多少年了…

 

他看著手機裡女兒寫的「阿姨她還單身,很親切,常說與我有種說不出的熟悉感,她不知道那源自於甚麼,也許是一份來自上天的緣,也說她年輕時深愛過一個人,但有緣無份,感嘆時機不對吧…要我未來懂得把握,因為願意一輩子長相廝守的人,現實裡,卻不一定能夠牽手天涯,有時,堅持也要懂得放手,是誰負了誰?阿姨搖著頭說她寧願相信,對方是為了她好而選擇離開。」。

 

戴著棒球帽與口罩的他默默落下淚,看著女兒傳的那張她的獨照,馬尾依舊俐落,卻也是剛毅…一如往昔的她。

 

「先生,聽說您是要住宿,若有預訂,已經可以入住了。」那約略熟悉的聲音,令他不敢轉頭直視,他輕輕側著頭點了點說「嗯,有預訂,說是可以看海的房間。」。

 

「咦,您是說看海的房間嗎?那間已經有人預約了,請問您大名是…或有身分證件,我幫您確認一下,好嗎?」。

 

「哦,是用我女兒的名字…訂的,她幫我預訂的。」,一手也拿出證件遞了過去,一瞬間,周遭是靜悄悄地,又嗡嗡喧鬧的人群挑選著出爐的吐司,裸麥窯香散溢刺激著味蕾。他卻覺得…那瞬間,埋葬了的過去情挑,從記憶鎖篋裡掙扎奔逃、奮力竄流,紛至沓來不斷襲擊著自己,終於,他緩緩站起身轉過頭…

 

只見她雙手掩面哭泣,一如當年他即將不告而別、被迫離去前的最後一次見面。

 

他走向她「對不起,我遲到了…二十五年。」,她不斷地搖著頭,伸手不讓他說下去…

 

在店外草坪上的咖啡座,她仍哽咽地哭笑著「你女兒…她耍了我一大圈套我故事,很賊很皮…也難怪,我總覺得熟悉,跟你當年很像…不過,我很喜歡她,很對我胃口。」。

 

他注視著她,當年那個十七歲的女孩,油然浮現在自己眼前,「很抱歉,這些年,苦了妳,沒想到妳還…」。

 

她頻頻搖著頭「那是我自己選擇的,我想,這些年,你心裡也不輕鬆…不然,這麼多年後,你…再婚,便不可能還有辦法來找我…」,言下之意,處境相異,心境相似吧。

 

突然,他們倆人的手機都響了,一看是他女兒傳來的Line,她的是一張雙心石滬,他的是一句「記得約阿姨去,別忘了!」,兩人不禁同聲一氣好笑「這孩子」…

 

雙心石滬,是他們第一次約會偷偷去的地方。

 

那時,他們兩人總是保持著距離,遠遠地…不經意地…相視而笑。

 

歡迎到我們的FB粉絲專頁  大叔大嬸  按讚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叔大嬸 澎湖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叔大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