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河邊

原來,那麼遠,又這麼近…真是,愚人節?

 

她從岸邊鋪設的木棧道,踏著木板,依著樹影搖曳下的碎光緩步而行,那透洩的光影就像斷線散落一地的纖纖珍珠,映在剛澆灌過的矮木叢葉上,亮了水痕。

 

她視線穿過低矮白色水泥護欄,尋覓河岸旁偶然魚躍的蹤影,隨意呼納著略帶點蒸騰浸溼的空氣,此時出塵味道正濃密,過不多久,會轉為太陽爬升後的炙熱夏意,葉尖珠水滴落,翠葉水漬蒸發,緩緩似發酵中的啤酒花,有著柔軟而些微的甜度,在岸邊,小徑旁,獨留一脈綠草地,樹蔭葉影間的木板長條椅,增添了些許閒適的氣息。

 

走進店裡,選擇了眺望水色的位置,大面落地窗沒阻礙地穿透了視野,有時,還可看見松鼠跳過老樹林梢,鳥聲與蟬鳴不絕地共舞,這一切主角,恰都是剛剛好地出現,在還沒過午前的晨風間。

 

周末九點鐘的咖啡館,剛開門營業,書店內還處於一片寧靜中,對照著平日書店外的車水馬龍,疾駛而過趕著上班的人們,面容總帶著急促,書店內卻如同靜止的大笨鐘,看不出指針移動著,這片刻的時間,靜默而徐緩,不動了,只剩心在怦怦。

 

她總愛在書店裡度過假日早晨,最好店內是一個客人,一個人思考、看書、冥想、打字、寫文,就在店內的木桌上。

 

不可能,店內總是不多久,便魚貫湧入與她一樣想法的客人,誰不愛店內充足的自然光,讓人不覺得壓迫,乾燥花搭配老傢俱,喝一杯淺焙單品的義式咖啡,NOOK MINI 咖啡機,總會帶給人溫潤若少女的拿鐵,她愛聽那研磨機器傳出的烘豆香與沖泡聲,不一會,咖啡的濃郁香氣溢散開來,她就像美人魚公主初見人類世界的好奇興奮,縱然,這景是一成不變。

 

不然,今天換個口味,啜飲一杯烏拉嘎也不錯,水洗極淺焙,酸酸卻有野薑花與柑橘的滋甜,淡褐色的水果馨香,也能喚起一晨的味蕾,搭片芋頭千層蛋糕,清爽奶味重於芋頭的風格,是她最愛,這就是她的假日約會,一個人的咖啡店,自己一個人的手寫日記。

 

書店並非獨立風格,卻有意想不到的書籍,喜愛閱讀的她如同尋寶人,也總愛亂問著老闆,什麼才是閱讀人的靈魂,老闆總說,光影是空間的靈魂,思考是閱讀人的靈魂,這裡可以是座修道院、禪寺,讓妳尋找內心幸福自由的所在。

 

深沉的靈魂自由是什麼?很難理解,但也如同,幸福是什麼?何其簡潔,卻想不到。

 

一個人的咖啡約會,是種幸福嗎?也許外表孤獨,也許內心寂寞,但總是喜愛的生活,至少,現在是這麼過。

 

她想起小時候就喜愛的童話「美人魚公主」,也想起「青鳥」故事,其實,當給人幸福時,自己才更貼近幸福,只要願意以無私的心去付出,幸福就在身邊,有時,可能又巧合地說不出所以然。

 

不自覺地,她就想起了曾經的一個男同學,轉學生,在念小五時,送了一串中國結給她,上面還掛著美人魚綴飾。

 

她記得,那時她當班長,轉學生的他受到同學捉弄欺負,她挺身而出料理了那群男同學,解了圍。後來不到一學年的時間,他又轉學走了,轉學前幾天,他送了那串中國結給她,很不巧,那天剛好是愚人節。

 

她以為他是開玩笑的,中國結上掛著美人魚?他說,中國結是他自己手作的…

 

她不知道為什麼此刻會想起這位男同學?一會之後,啊…是因為那串美人魚項鍊,還有他的名字叫做余仁傑,也是這個緣故,他常常被同學訕笑捉弄,這是她對他最深的印象了…

 

她喝了一口茶,看著電腦上的痞客邦,邦邦徵文比賽「最難忘的事或人」,不限格式,文章或詩作,插畫也行,這活動已經如火如荼進行一段時間了,她自覺這種特定人或事的素材述說,她寫文不行,閱讀還可以,也沒參加了。

 

她發現今天有新作刊登,是一篇插畫與短文。

 

第一張插畫,畫著一個小女孩揹著書包,手裡還拎著一個書包,後頭跟著幾個小男生女孩,在街道上。

 

第二張插畫,畫著一群人圍著一個小男孩,小男孩窩在牆邊。

 

第三張插畫,畫著一個小男孩跑步著,小女孩看著他,在校園操場邊。

 

最後一張插畫,畫著一個中國結,綴著美人魚公主。

 

這短文寫著…

曾經有一個恰北北的女同學,當班長,纖纖女孩卻很正義凜然,在我轉學進新學校的第一個月,我被齒笑,懦弱地逃回家裡,那天放學,她幫我帶書包給我,其實,她不知道我家在哪裡,可是,知道我家在黃昏市場賣烤番薯,一群同學也跟來看好戲。

 

有一天,我被其他同學笑說是番薯囝仔,我很生氣他們看不起我父母親,打了起來,卻輸了,被圍毆在垃圾場牆邊。那次被打後,班長幫我出氣,修理,或說是勸說那群同學要對我好一些,不然就告訴老師,我很感動,心想怎有這麼正義的人,一如月光仙子挺身而出。

 

我應該要更勇敢些,一如假面超人對抗壞人,所以我偷偷練了幾個月,單挑了那群壞蛋的首領,因為,他們一直私下嘲笑說著班長喜歡我,這閒話後來被班長知道,班長哭了,我揍了那最兇惡的同學,下場是,我被罰去跑風雨操場,我記得,小五那一年裡,沒有什麼時候比那一刻更值得快樂的了…她在看著我,雖然我明知道她是來監督我跑完沒有…

 

同窗日子不長久,父親想去另一縣市作建築工地工人,市場賣烤番薯賺不了錢,我母親在家向鄰居學了編製中國結,想賺些零用錢,卻也間接教會了我,就在轉學前,我自己編了紫色中國結,外加掛上一隻美人魚公主,送給了她,當作紀念,那綴飾花光了我的零用錢。

 

那美人魚故事是她的最愛,就在美術課的一次畫作裡,我知道的。

 

她可能早忘了我是誰,短短不到一年…誰又會記得一個轉學生呢?我的名字是愚人節,名字的音就是這麼念的,為此,我還特別挑了愚人節那天送給她,希望她記得我。

 

只是,不知她那串中國結還在不在?那是我最美麗而難忘的回憶。

 

另外,她可能不知道,那串美人魚中國結,其實,我想表達的是「仁」「妤」之結,哈…這麼隱晦的心意,怕是誰也猜不到了。

 

她看完插畫與故事,深深吸了一口氣,緩緩地,憶起了這些往事。往事,通常就是這麼些不經意的曾經,而曾經,就如記憶之屋裡的蟲蛀,被一點一滴地侵蝕消逝中…

 

她中間名…真是個「妤」。

 

看那人的部落格名,叫做「人魚結」,沒有頭像,繼而看他的簡介,在台南藍晒圖園區開著手作坊,離書店不過三公里遠…

 

原來,那麼久遠的事,又這麼相近…真是,余仁傑?

 

深邃地,她雙眼望出玻璃窗,遠方台南運河對岸,總舖師電影裡出現的那棵老樹,依舊孤獨地兀立在光禿禿草坪間,這景,看了千百回,依舊一成不變,直到最近,橋通了,路寬了。

 

她起身,走出店外,一弧彩虹掛在天邊,啊…原來,剛才下過雨…

 

站在二樓戶外的通透連地樓梯前,迎面撲鼻是一股輕雨過後清心的乾淨味道,運河緩緩流淌,反映著水波燦陽幻彩,熠熠地竄入眼簾,她微微舉起手臂遮蔽雙眼,指縫中,她看見一隻松鼠奮力跳過眼前兩樹間,而,古老的風正拂動了林梢新葉…

 

靜靜地,她闔起了眼,似乎隱約看見,那個站在操場邊、心裡數著還有幾圈才能跑完的小女生,抿著雙唇,眼角還噙著擔憂而未曾滑落的淚。

 

那結…一直都掛在老家書桌前…

 

歡迎到我們的FB粉絲專頁  大叔大嬸  按讚~

arrow
arrow

    大叔大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